我校赴西交利物浦大学“研究导向型教学”专题研修班圆满结业

作者:人事处 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7-20 14:13 点击数:

7月12日至17日,学校组织11个学院(部)50名骨干教师赴西交利物浦大学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研究导向性教学”专题研修。

研究导向型教学在西交利物浦大学已践行10年以上,取得了显著效果。在研究导向型教学的的过程中,教师从真实存在的问题入手,导入对应课程的知识体系,并通过自主学习、教师辅助等多元课程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训练其批判性思维,孕育其创造性行为,最终提升学生终身学习的认知、习惯和能力。

本次研修以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一线教师的实践经验为指导,从“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和体系、“一流课程”设计与实施、融合现代教育技术打造“一流课程”“一流专业”的质量保障体系、研究导向性教学的应用与反思五个模块十六个专题展开,通过三场专题报告会、六次教学案例分享、五次混合式工作坊和两场研讨交流,提升参训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创新能力。同时,通过参观西浦校园、博物馆和图书馆,亲身体验西浦中西融合的育人环境,国际化的教学硬件设施和以学生为中心的学习环境。

培训期间,西交利物浦大学席酉民校长为我校参训教师作了两场专题报告,分享了西交利物浦大学的办学成效和独特的教学改革经验。通过人才观念的更新、教育理念的改变以及育人过程与教学方式的重塑,探索着新型人才培养模式和未来大学的形态,以影响中国乃至世界的高等教育。

在11位研究导向型教学取得成功经验的老师指导下,我校教师专注学习、深度思考,就如何进行教育教学改革、如何引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提高教学质量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参与此次培训的骨干教师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促进了教学理念的转变,学习了研究导向型教学的设计思路、方法和过程,对于教学创新和教学改革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学习和探索,希望将培训所学的教育理念和实践经验与自己的教学更好地融合。

在结业仪式上,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主任、人事处副处长赵红代表学校对西交利物浦大学的悉心组织和精心安排表示感谢,对参训教师的学习态度和收获表示赞许和肯定。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张晓军院长为我校教师颁发结业证书,为本次培训画上圆满句号。


版权所有: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