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从教改立项到成果凝练”专题报告会

作者: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19-03-29 15:04 点击数:

3月28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特邀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获得者,西安交通大学冯博琴教授来我校作“从教改立项说到成果凝练”专题报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骨干教师等150余人参加。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赵红主持。

冯博琴,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教学名师,先后获得首届高校教学名师奖、宝钢教育基金优秀教师特等奖、全国模范教师等个人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软件,编译理论与技术。曾主持和参与了电子部、科技部、IBM研究院、科技部九五科技攻关项目和多项国家863计划项目等。曾获电子部科技成果二等奖等.他在计算机基础教学方面在国内享有盛誉,是西安交通大学国家级计算机基础教学团队和国家级计算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带头人。

报告会上,冯博琴教授紧紧围绕教改项目建设和教学成果两大主题,从教改项目与科研项目的比较、教改项目的边界、教改项目的谋划、教学成果的凝炼、成果亮点的展现等五个层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从教改立项到成果凝炼的经验与心得。他重点讲解了教改项目申请三要素:“做什么”、“怎么做”、“什么结果”,即首先要清楚项目的国内外研究现状、趋势及研究内容,其次要对研究过程进行周密设计,最后要明确项目的主要特色、预期成果和推广价值。谈到教学成果的凝练时,他结合自身成果申报和评审的丰富经验从成果的起名、凝练、成果亮点等各个方面详细说明了整个教学成果凝练过程中需注意的问题及技巧。冯博琴教授总结必须用科学的精神、科研的方法进行教学研究,教改需要教学团队共同努力、优秀团队是教改成功的关键,修成正果是漫长过程,要有良好的心态。

冯博琴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内容详实,观点鲜明,事例充分,迎来了在场老师的热烈掌声。

教务处处长王浩鸣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报告会的成功举办对我校教师深入认识教学改革研究、提高教学改革项目水平、有效凝练教学成果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并希望参会教师在2019年教学成果奖申报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版权所有: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