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5日至17日,我校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培训在长安校区实验楼506报告厅举行,共有来自全校18个学院(部)的79名新进教职工参加了培训活动。校党委书记杨涛、校长方明、人事处负责人参加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人事处处长白红武主持。

仪式上,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赵红带领全体新入职教职工面向国旗庄严宣誓,立志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秉承“博学、明理、立诚、济世”校训精神,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教师,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而努力奋斗!

方明代表学校对全体新入职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目前正是学校更名后向新的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新教师的到来对于学校在新时期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未来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战略目标注入了新的动力。与会人员要以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发展为本,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杨涛在讲话中指出,青年教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他寄语新教师要拥有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学校和国家事业之中,立足学校办学特色,努力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以行为示范教育引导青年学子,致力将青年学生培养成社会栋梁之才,为学校创建博士授予权单位和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在专题报告环节,陕西省教学名师、法学院院长史卫民教授为大家讲授培训第一课《高校教师的专业发展与素养提高》。他结合自己多年从教经历,从“修身立德、为人师表”“脚踏实地、成长成才”“用心教书、用爱育人”“与时俱进,终身学习”四个方面阐释了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我校校史编纂委员会顾问吴连书以“熟记校史 再攀高峰”为题,讲解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建设与发展过程,分享了一代代西财大人在党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办学、自强不息的光辉历程;马克思主义学院任艳妮副教授从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和目标出发,用鲜活生动的案例诠释了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分享了她对于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实践的理解;文学院院长张颖副教授结合汉字和文化中的“礼”“仪”,从文化、功用和实践三方面,围绕教师课堂的仪容、仪态、仪式和语言进行了实践探讨。

除专题报告外,科研处、人事处、教务处、学科办、财务处、图书馆、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围绕科研服务与管理、人事与薪酬福利制度、学科建设现状及发展任务、教师聘任与发展、财务报销业务与流程、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等主题进行了专题分享。新入职教职工纷纷表示,通过培训他们对学校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有了深刻的了解,对学校人事、科研、教学等相关制度有了宏观的认识,明确作为一名西财大教职工应承担的使命,感受到作为新时代教师肩膀上沉甸甸的责任;要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扎扎实实工作,坚定信心,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新入职教职工培训是我校新教师发展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还将通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青年教师导师制等各类专项培训、讲座、报告和社会实践等形式开展持续一年的教师新入职培养活动,引导和帮助新入职教师更好地开启在西财大的教师职业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