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方明围绕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校内调研

作者:人事处 时间:2019-10-31 16:47 点击数:

近日,校长方明带领学工部、工会、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前往各学院(部)开展实地调研。调研以实践主题教育初心、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为背景,以进一步加强学校师资队伍建设为主题展开。各学院班子成员及教师、高层次人才、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调研座谈。

调研中,方明校长就实现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办学目标,全面推进“四个一流”建设、博士授权单位建设,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素质优良、规模适当、结构优化、富有创新精神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的调研目的作了说明,并希望大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真实反映各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存在问题。

座谈交流时,各学院就师德师风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教师继续教育和培养、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职称评审和绩效考核、思政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建设、管理服务教师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对策建议进行了客观反馈。方明校长重点就师资队伍结构优化、高层次人才引进、教师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和与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方明校长还分别主持召开了辅导员座谈会、青年教师(博士)座谈会、教师代表座谈会,与来自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青年教师(博士)代表和不同年龄、职称、学历、专业的教师代表,就辅导员队伍建设、青年教师培育和发展,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等问题进行座谈交流。

方明校长在总结中指出,要通过对学校师资队伍现状的调研和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不足和原因,明确学校未来几年师资队伍建设的目标、任务和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及时解决一些难点热点问题,补足短板,为“十四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的制定奠定基础。他强调,一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要健全教师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发挥师德评价导向作用,深入贯彻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引导教师增强教书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服务育人责任感;二要加强教师队伍结构优化和人才引进力度,提升教师教学科研能力。要坚持实施博士化率提升工程、继续教育培养计划、青年英才发展支持计划,进一步加强我校领军人才队伍建设;三要加强教师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提高师资队伍国际化水平。要分层培养,分类实施,全方位加强教师综合能力培养,特别是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提升;四要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增强队伍稳定性。要进一步提升辅导员工作科学化水平,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管理教育水平;五要完善公共服务和保障体系建设,使教师安心教学科研。加大学校信息化工作的建设力度,进一步完善收入分配、奖优惩后等方面政策,激发教师工作积极性,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版权所有:人事处(高层次人才办公室)